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 基地概况

1.基地单位简介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5年,是国家最高的计量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作为唯一的国家级计量科学研究机构,中国计量院,负责建立国家计量基标准,保持全国量值的统一、准确、可靠,实现国际互认。中国计量院现有和平里和昌平两个院区。下设16个研究所和中心,从事几何量、热工、力学、光学、电磁、声学、信息电子、时间频率、电离辐射、化学计量、医学生物、能源环境、材料和工程等多领域的计量科学技术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8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近400项。其中“十一五”以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4项。获得国际互认的校准和测量能力(CMC)位列全球第三,亚洲第一。应用科技成果服务国计民生,在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被誉为“共和国的宝贝”。
2.科普条件保障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昌平院区坐落在十三陵景区内,建筑古朴,化境优美,堪称“花园式的科研院所”。拥有一批具备隔震、恒温恒湿、洁净、屏蔽等国际顶尖实验环境条件的高精密测量实验室。
       在这里,计量科技历史与文化氛围也很浓郁。古代计量器具—日晷被我们作为院区的标志建筑,中国唯一的千克原器、米原器等国宝级的早期计量器具也保存在此。英美两国国家计量院赠送、源于牛顿家乡英国林肯郡伍尔斯索普庄园的“牛顿苹果树”的“儿子”和“孙子”,被作为科学精神的象征,早已在中国计量院开花结果。
3.科普工作
       计量像空气一样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过人们却很少感知到其存在。作为国家计量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面向公众的科普形式主要包括:社会媒体宣传、官方网站和微信,出版计量读物、印制科普宣传材料,院区和实验室开放,科普宣传片和动漫视频等。
       中国计量院在每年的“520世界计量日”期间、暑假期间都会开放实验室接待相关行业、学校师生的参观调研。此外,不定期的参观和科普活动每年约有50多次,1500人/次。
科普开放工作主要包括:
       一是计量基础知识和基础前沿研究。中国计量院为应对时间、长度、质量、摩尔等国际单位制重大变革开展“以量子物理为基础的现代计量基标准”等多项前沿课题研究。通过科普,对于了解计量的基本单位是怎么定义的,又是如何实现的,国际上和我国开展的工作、研究进展和成果意义等,对于普及科学知识、了解国际基本单位的重新定义以及我国的重大贡献增强民族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计量科技成果对国计民生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在近距离的实验室参观中,可以了解到计量服务北斗、遥感卫星等国防、航空航天领域,支撑产业,保障服务民生,促进科技进步等方面的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中国计量院科普宣传活动,对学生们来说,了解了物理课本里枯燥的定义原来都可在中国计量院相应的实验室找到,也明白了定义的原因和用途,热爱科学的种子撒播年青一代的心灵深处。对于国内外同行来说,惊诧于中国计量水平的飞速发展,也了解了中国计量事业的发展与现状。对于领导和民众来说,了解了什么是计量,发掘了计量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从而更加关心支持计量工作。
 
二、联系方式
1.基地名称: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网址:https://www.nim.ac.cn/
微信公众号: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 基地图片

上知识点

逸夫计量博物馆

下知识点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