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夫计量博物馆

        中国计量大逸夫计量博物馆坐落于学校日月湖北岸,求是南楼4至5层。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为1700平方米,主展厅的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内部空间划分为公共活动区、展陈区、文物库房区、办公区等。累计投资达1000余万元,收集馆藏文物近1000余件,通过各种实物、文字图片以及多媒体手段的应用,按历史发展时间顺序,集中展现了中国古代计量史和近现代计量史,诠释了计量文化的发展脉络和内涵精华,无论展馆定位、内涵还是展品种类、内容都位居全国计量专业博物馆前列。
       逸夫计量博物馆由古代度量衡和近现代计量两个展区构成。古代度量衡展区系统艺术地展示了我国古代度量衡的产生、发展、统一、完备历程和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发挥的作用。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铜、铁、瓷、石等质地制作的各种权和砝码精美绝伦;各个朝代的铜、牙、木尺雕刻工艺精美绝伦,线条清晰流畅;匜、升、斗等多种量器端庄而又浑厚刚健,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刘承珪创制戥秤及康熙皇帝“累黍定尺”的场景也引人驻足观望。四楼展厅是近现代计量部分,从明末清初传教士带来的西方科学导致的中国传统计量的变革谈起,揭示了近现代计量制度及管理的演变,民国时期统一度量衡、建立并推行近代计量制度的努力,时间计量和空间计量的进展等,展示了新中国计量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对新中国计量机构的演变,计量管理体系的法制化过程,计量教育、计量传播和计量科学研究、当代计量管理体系的特征等做了深入梳理。
       博物馆不仅是一个展示平台,也是一个重要的学术机构,它承载着大量的信息,记录着历史的变迁,代表着一所大学的学术文化积淀,计量博物馆将在计量历史文化研究、文物研究、博物馆学研究等方面树立自身的学术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