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尺


 
       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各藏有一支商代的骨尺,皆约长16厘米。古代的尺为什么如此之短呢?《大戴礼记》曰:“布指知寸,布手知尺。”如果古人身高160厘米,那么一指之宽约1.6厘米,伸开姆指和食指之间的距离 ,正是16厘米。与《说文》中尺字写作 “ ”,即伸开大拇指与食指的形象十分相似。古希腊哲学家普罗塔戈尔有句名言:“人是万物的度量衡”,此与“布手知尺……”的哲学思想同样是具有经典性质的。 距离,正是16厘米。与《说文》中尺字写作 “ ”,即伸开大拇指与食指的形象十分相似。
 

 
       古希腊哲学家普罗塔戈尔有句名言:“人是万物的度量衡”,此与“布手知尺……”的哲学思想同样是具有经典性质的。人体各部位具有完美的比例,如果定义一指之宽为一寸,十指也就相当于一尺,人的身高正好是它的十倍。身高又与两臂伸开之长相当。正因为如此,朱载堉在《律吕新说》中推证,《史记》中所说:“(禹)身为度”就是以其身高定为一丈。古时称男子汉为丈夫,应源于此。

上知识点

没有了

下知识点

历法